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归档2  »展开论题组:3070 »展开上一层主题组1 »展开主题组:2 2005.4.19 13:26:25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人制定的不是规律,是规则。
  规律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包括佛菩萨。任何人只能运用和利用,而没有能力改变规律。数学规律、物理规律、化学规律、生命规律、……,在它们能起作用的条件下都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人们只能创造一定的条件而利用规律,却做不到改变规律,例如创造低温条件或制造新型材料利用超导规律,而不是改变现有导体的导电规律,因为这做不到,现在和将来的任何人都做不到在相同导电条件下改变导电规律。
  一切规律中最根本的规律是因果,佛发现了完整的因果规律,慈悲地讲述给我们没有足够的智慧发现完整因果规律的凡夫,因此我们才能遵循(运用)因果规律修行而证究竟安乐。
  规律是不随人而改变的,所以是公平的,而且谁也无力改变这种公平。
  人制定(制造?)的是规则,既然是制定的,就有改变的可能性,能改变的,就不具备广泛和持久的公平性,况且人为制定的事物本身也没有遍及一切众生的公平性,只在制定者所能理解和思维到的范围内有一定的意义。
  佛的目的是帮助一切众生达到究竟的安乐,那么就要发现一切的真实本质,即实相,这样才能帮助众生真实地达到究竟安乐。所以佛没有必要制定规则,只要发现规律,然后运用规律达到究竟安乐。
  基督教认为上帝造人,那么上帝有没有想过自己是谁造的?自己的根本和来源没有探究清楚,怎么保证自己制造的人能长久依靠自己而得安乐?
  如果上帝找到了自己的制造者,那么这个制造者的来源是什么?……如此推寻下去,能不能找到最原始的制造者?最原始的制造又是谁?——可以看出,造物主这个理论在逻辑上和严谨的哲学上就不成立。
  佛发现在完整的因果规律中,没有第一因,一切现象是因果相互作用。没有第一因,最先的制造者就不存在。上帝认为自己是制造者,只是自己认为,事实不一定和想象的一样,只有如实地发现事实才是正确的探究方法。


  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痛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

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      ——华严经

发布于:2005.4.7 20:22:39    修改于:2005.4.7 20:29:07  
wise  2005.4.7 20:22:39    来自:广州大佛寺  QQ:1380130  

(3070-2)  显示次数:4584(3675+909)     查看wise的所有文章 访问wise的主页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