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展开论题组:529 »展开上一层主题组1 »主题组:4 2024.1.26 11:31:41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六根之于受想行识
受想行识
受各器官的感觉,意受是情绪。想有知觉成分,各种欲望的神经冲动和想象幻想等,行就是动作,生活活动的动作,思维、行使技能等。识就是记忆。
有些是复合共同的,比如意想和意行,学习工作时更多时候是二者在一起的。做白日梦那是明显意想倾向。思维推理时以意行为主,但意想是原动力。意的识和现代词语意识有区别。

眼受——颜色,清晰,明暗等感受
眼想——空间相关,大小,形状,远近,方位等感知。明暗及和眼受有关也和眼想有关。
眼行——眨眼,远近聚焦调节,眼珠转动,瞳孔适应光线,双眼聚焦等动作。
眼识——对外界物质,空间,感受,感知,动作的记忆。

耳受——声音振幅,频率,音色音品的感觉。
耳想——对语言的辨别,耳鸣,调取记忆有耳想参与
耳行——耳朵听骨的动作。和其它根一起参与血液循环;说话有耳行参与。
耳识——对声音及特性记忆,对语言的记忆。

鼻受——香,臭,腥,臊,糊,霉等感受。
鼻想——对呼吸的潜意识请求,是否顺畅。感冒鼻塞。
鼻行——呼吸。同耳行类似,还与其它根一起参与生命活动。参与内分泌,物质透过血管壁,内脏膜的物质交换尤其氧气、二氧化碳交换,都有鼻行参与。
鼻识———对气味的记忆,对鼻想和鼻行的下意识记忆。

舌受——酸,甜,苦,辣,咸等感觉。
舌想——饱,饿,馋,酒瘾,烟瘾,等兴奋和冲动。饱饿既是舌想又有身受成分。
舌行——吃饭,喝水,消化吸收,大便。排汗,说话有舌行参与。
舌识——对味道的记忆,对舌想的记忆,尤其是瘾。对舌行也记忆。

身受——软硬,滑涩,(自己身体)松紧,冷热,轻重,痛痒麻的感觉。
身想——性冲动。困,累,舒服得劲等感觉冲动。带动作的技能的需求(比如想打球)。儿童的生长发育本能需求。对健康的关心(和意想共同)。
身行———所有生理活动都含有身行。吃,睡,性。基本动作,坐,立,卧,行,蹲。技能动作。说话也包含身行。
坐着吃,关联舌受;立关联眼受和眼想,坐也关联眼受眼想,立关联的多;卧关联意想;蹲关联舌行,鼻受(拉屎)。坐也关联鼻受。
身识——对身的受、想、行的记忆,包括技能的记忆。

意受——喜,怒,哀,乐,欢,悦,愉快,惊,遗憾,悔,疑惑,烦恼,忧愁,焦虑,郁闷,苦闷,悲伤,急躁,恐惧,等情绪。
意想——幻想,理性,梦。想象,联想。学习,工作,思考,思维等也含有意想。
意行——意想带有理智,既成意行。学习,工作中的思维,技能。推理,概念,逻辑,数学,哲学,语言等。说话中含义意行。
意识———对情绪,梦,幻想,学习工作技能思考,思考的问题,推理概念逻辑数学语言等的记忆,以及综合效果的记忆。能意念控制的生理活动中也有意识。呼吸,排尿,排便等。心跳,胃肠蠕动,排汗,中意识几乎没有。这应该叫意的记忆。现代词语意识,包括意想,意行,意的记忆。

涅蹑孽

发布于:2023.11.11 11:23:01    修改于:2023.11.11 11:29:48  
涅蹑孽  2023.11.11 11:23:01    来自:长春市  

(529-4)  显示次数:2592(425+2167)     查看涅蹑孽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AAA?久经堂药浴??云南?邢大运觊(史)?Lumières ??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