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展开论题组:517 »展开上一层主题组1 »主题组:5 2021.1.16 12:37:28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圆觉经之四相
圆觉经中四相:我相,人相,众生相,寿命相

我相,就是自我,自我为中心。以自己的利益为核心,以自己的见解为出发点,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地位,对他人施加自己的意志。
金刚经中,有相的说法,也是去除自我。众生不是“我”度的,我得阿罗汉,不做是念。
我相是四相根本。“众生以为有我。”

人相,主要是分别比较,比别人强优越感。知道谦虚、克己后,我相在内心深处,表现为人相。佩服他人,或某某正确,有能耐等等。或执着于谁比谁好,谁比谁强。人相会产生后面经文所说,潜伏藏识游戏诸根,自我在潜意识中,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不自觉地维护“自我”。

众生相,这个说法应该主要针对,信佛人群。由于善心的积累,已经知道平等了。平等是般若的重要内容,前面经文中已经提及。主要大乘经文,金刚经,楞严经等也都提及。能基本接受众生平等,同时还有最高、最大、最能耐的想法。而佛经说法常常说“无上”没有上下之分,心还不平时就会觉得无上是最高。
前面经文,菩萨自断其首,比喻的就是去除第一,终极思想。天下第一,终极,只是众生心中的“概念”也是理障之所处。在无限世界中,法理可以证明没有永远的天下第一。(啊欧)(好几年前,在论坛上,有佛友也可能是法师,说世界没有第一因,大大地启发了俺,希冀他能去修习妙法莲花经)
众生相,知道众生平等,然后分别佛和众生。

寿命相,没太理解。大概是护惜自己的身体和色身。我相是精神、意志方面的我,寿命相大概是恋尘,爱惜自我的身体和健康及寿命。生死为人的生命极限,不能超越生死,大概总会由自我生命爱恋而认为世界有终点、起点。而思考我从那来,将来怎样,世界从那开始等,都引起无名烦恼。前面经文中说,以轮回心去思考佛境界,如持萤火绕须弥山。终不能着。

咱们现在是正法末世,主要问题是“有为”,有作为成功,修好了成功,悟道了成功,别人接受我度了成功,能往生净土为成功等等。

修六度除四相时应注意的问题。经文从末世正法到偈言。
前三句是持戒,分别对应声闻、缘觉、菩萨的持戒。持戒的目的为自己获得涅磐;以爱去得涅磐;得到一点,为自己清净。
布施,由顺逆情况起爱憎。人相。
忍辱,我空无能毁我者。
精进,说病为法,主要是作病。有为成功。
禅定,为自己修行。
般若,增上慢,分别比较,寿命相。

涅蹑孽

涅蹑孽  2021.1.16 12:37:28    来自:长春市  

(517-5)  显示次数:2620(1605+1015)     查看涅蹑孽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01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