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展开论题组:513 »展开上一层主题组23 »展开主题组:25 2022.10.3 8:29:44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原理/理则-自由意志/妄念
据说,现代物理学研究,已经从追问为什么,转为描述是什么。

追问为什么,是那些据说已边缘化的哲学家的事。
描述是什么,相对轻松多了,先观察,背后/前面的机制慢慢再说嘛。


原理、理性的理,对应的词根都是 logos/理则。大概是个外来词。

现代中文使用逻辑这个外来却觉得内在?词,多取其“形式逻辑”之义。说人不讲逻辑、逻辑能力差,等价于说人形式逻辑/思辨能力差。不过,逻辑这词更本质的含义,应为“理”。形式逻辑,偏表(里/不里)。中文有个本来词,与之对应:道/路。

原理,现代中文的这个词,大概也是外来词的译词。原理,Principles,这个词,查过源出处,意思是“第一义”。换一个更为人熟悉的词:第一推动力。

“第一推动力”的探究,恒久的智力题。牛顿时代或前或后或今,概莫如是。第一推动力,在西方文化内在的地位及其表面含义,等价于东方文化的所谓“第一义”。

以前不知道,理性/逻辑这些译词,含有一些微妙而常被掩盖/深究的含义。后来体会,这些个“不知道”,会导致曲解/深刻理解西方文明。嘿,曲解和深刻理解,是紧密的。

自由意志,是第几义?
如果不是第一义,是啥?

妄念,是自由意志吗?
如果不是,那么是什么?

病毒,具有自由意志吗?
病毒的迁转,是自由意志的表现吗?

…………………………

同时性原理,很广泛。

比如,预见性的灵感(这很接近一叶兄说的预感),但较琐碎、不常见、随机、感性、个性化。这时的预言机制,可能是简单的,涉及范围也不大。预见者、被预见者、事情泄露范围都相当有限。

大范围的预言,那就不容易了。自由意志们会施加出人意料作用/反弹的。

时间是第一义?如果不是,时间是第几义?

未来是不确定的,过去就是确定性的?过去,会不会就是不确定的?

预言者如果不知道会冒出一大雨泡蚂蚁浮树叶的事件,怎么可以断定他有你所说的明显目的呢?谁做这么有意识的安排?

可靠的观察——定观;
观察到的事——显现;
据观察推定——预言;
预言实现——很靠谱;
预言失败——不靠谱。
预言为什么显得愚蠢?

————

很明显,这个post不足以清晰/回答一叶兄的疑问。疑上加疑,才是恰当的描述。

以往,每逢到这时,我都有删除/放弃回复稿的意图/行为。但现在我倾向于不采取这样的最终/完稿策略。

不如,po完这个贴,另外再换个角度po另一个。互不否定。

来自: 微信用户
发往: 微信公号 法华(fahua-com)oFDO2jsqB1JOCUpDPbKnXandXFoM

法华微信:传扬佛教经论,探讨佛法义理,交流修学经验。已与法华论坛(1999年建立)互通,免注册参与讨论。回复[查询]佛典,点⊕分享精华,回复help获取帮助。

法华微信  2020.3.14 7:53:06    来自:fahua-com  

(513-25)  显示次数:10292(9014+1278)     查看法华微信的所有文章 给法华微信发送电子邮件 访问法华微信的主页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白云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