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历史文章  »论题组17  »展开主题组:1 1999.8.23 10:07:47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法尊法师《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论>》选录
  道前基础:听闻轨理、亲近善士、修习轨理、暇满。

下士道 
  念死无常
  三恶趣苦
  皈依三宝
  深信业果

中士道 
  希求解脱
  思维苦谛
  思维集谛
  十二缘起
  解脱正道

上士道 
  入大乘门
  菩提心次第
  仪轨受法
  学菩萨行
  布施波罗密
  持戒波罗密
  忍波罗密
  精进波罗密
  静虑波罗密
  般若波罗密
  四摄法
  奢摩他
  毗钵舍那


  “菩提道次第论”是宗喀巴大师总摄三藏十二部经的要义,循着龙树、无著二大论师的轨道,按“三士道”由浅入深的进程而编成的。“三士道”是任何一种根基的人,从初发心乃至证得无上菩提,中间修学佛法所必须经历的过程。此论内容就是对这些过程的次第、体性和思维修学得方法加以如理阐述。

  亲近善知识是修学一切佛法的基础,要亲近善知识才能趣入佛法,所以最先说。趣入佛法之后,就要思维有暇圆满的人身难得,才能策励自己,起大精进,修学佛法,所修学的,就是三士道。

  若不能脱离恶趣,就没有修学佛法的机会,更不能出离生死,成大菩提。若对于现世五欲尘(色声香味触的享受)贪求还不能止息,三恶趣的苦还不知怖畏,就更不能厌三界苦,勤求出离,所以最迫切的,也是浅易的,应当先修下士道。修下士道中,若贪着现世五欲,于后世的安乐就不能起猛利希求,于三恶趣苦也就不能生真实怖畏,所以先应思维人身无常,才能怖畏恶趣,由怖畏恶趣,才能至诚地皈依三宝,深信佛说因果道理,止恶扬善,由此才能远离恶趣。

  仅修下士道,虽能生人天善趣,终不能脱三界生死轮回,因此,应进修中士道。先思维生死总别过患,对三界生死生厌离心;进而研求三界生死的起因,是一切烦恼和有漏业,发起断除的决心;真正认识戒定慧三学是断烦恼的惟一方法,精勤修学,由此才能出离三界生死。若自己还不能厌生死苦,如何能发心度脱一切众生?若自己还不能出三界,如何能度一切众生出三界?所以在修上士道之前,必须先修中士道。

  修中士道后,进一步就该想到:一切众生沉没生死苦海,只是自己解脱生死,仍不能救度一切众生,为欲救度一切众生,自己必须成就无上佛果。由此发起菩提心,求受菩萨戒,学习六度成熟自身,修学四摄成熟有请,就是上士道。

  这三士道,是不论修或不修密乘的人都要修学的,故又称之为“共同道”。为欲迅速圆满福智资粮,在已能修诸共同道的基础上,应进修密乘诸道,即先依善知识受大灌顶,严守三昧耶及诸戒律。若学下三部密,当先修有相瑜伽,后修无相瑜伽,由此能得密宗所说得各种悉地。若修学无上瑜伽部密法,当先学生起次第,后修圆满次第,最后证得大金刚持果,这就是此论结构的大意。

  菩提道次第,是成就无上菩提必须经历的过程。修下士道不止为自求人天安乐,修中士道也不止为自求了生死,都是为上士道准备条件,所以都是菩提道的一部分,不过由于缓急、浅深、难易的不同,就不能不分出次第。不仅各大科有一定的次第,就是大科以下的细支,也有一定的次第,不可紊乱。但是,由于修前面各科,就更能引起对后面各科要求学习的心;学习后面各科,又更能促进对前面各科要求西、学习的心,所以三士道又是一个整体,要平等修行,不能偏废。哪一部分缺乏,就应该多修哪一部分,使其平均发展,不是各科孤立地前后无关,而是脉络的贯串,通体灵活的。

  摘自法尊法师著《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论>》

——————
选自心智主页

wise  1999.8.23 10:06:09    

(17-1)  显示次数:2116(1504+612)     查看wise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