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历史文章  »论题组1555  »展开主题组:1 2001.12.7 23:15:25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色贡:道十八 一切往生破瓦法之根本(大乘五力)
标   题:道十八:一切往生破瓦法之根本(大乘五力)
发 表 人:色贡(sergonkimo)
发表时间:2001/11/30 22:53:34

道十八:一切往生破瓦法之根本(大乘五力)

中国人说「本立而道生」,学习任何法门,一定有其根本,能先把握根本,则枝节就应运而成,反之则困难重重。

时下汉人许多学习往生破瓦法者,有观音、度母、阿弥陀佛、及金刚亥母、那洛空行母、各种本尊五花八门,就以阿弥陀佛破瓦法为例,又因为各教传不同而有各种阿弥陀佛破瓦法,不同本尊、加上不同教传,破瓦法可谓不胜枚举。而各教传又自诩己教传破瓦法最为殊胜,实令学者茫然不知所从,甚至此派行者与他派行者陷于何种破瓦较为殊胜的无谓争论中。

事实上,我们如能把握往生破瓦的根本原则,学习一切破瓦就能事半功倍,如未能把握其根本原则,纵然平日努力练习嘿呸(破瓦法之练习),临命终时所能发挥的效果实在有限。

何谓破瓦法的根本原则?
就是「白法善种子力、对治力、牵引力、修习力、串习力」这五力往生法。

须知时下破瓦法系以明点、气脉行功,口呼嘿呸,神识破顶门而出,但彼无五力,徒修破瓦法者,如鸟足尚缠有重物,虽飞不远,又恶业未净,虽获往生,亦非善处。
故修破瓦法者,须依大乘五力为重也。以此大乘五力为资粮,断无往生不成者。
此大乘五力,分现世五力、临终五力二种,分别解释如下:

现世五力:
「牵引力」,五力中以此力最重要。每天早晨起床后,应立即猛力发愿:「今生、特别是今年、尤其是今日,我不能浪费光阴,而要降伏我爱执这个敌人,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此发愿后,使自己由一天而两天,乃至于每天起床穿衣起至晚上睡觉间,不再起心动念为了衣、食、名利现世安乐,每天所行皆是为了菩提心、为了降伏我爱执。
「白法种子力」,这是为了增长菩提心而由各种加行法门所做的「积福忏罪」。
「串习力」,在行日常生活的行住坐卧中,使愿、行两种菩提心增长,不间断地修行。
「对治力」,我爱执初露苗头,即予铲除,如俗人打偷食的狗一样,应用这样子的方式对治我爱执。
「发愿力」,晚上临睡前,将日间所作的善根回向,使愿行两种菩提心增长。

临终五力:
「牵引力」,是发愿自己在临终与中有阶段,能够不离菩提心。
「白法种子力」,是将自己最贪爱的财物用来上供下施,布施给殊胜福田,或是将己财物分成几份回施他人,如此一来,心无贪着,这当然要比死后由别人代为荐福有用得多了。
「串习力」,是指平时精熟于菩提心的修法,临终因习惯的力量,在修菩提心当中往生。
「对治力」,是指临终时要修强力的忏悔、防护,如果临终者是密宗行者,届时应修自入灌顶或求师灌顶,还净菩萨律仪与密宗律仪。
「发愿力」,这不是指发愿往生净土而已,而是发愿将一切有情的苦与罪障成熟到自己身上,以及发愿能生起菩提心。

行者如有此大乘五力而往生,保证往生善趣,又假如有此五力,命终时任修习何种破瓦法则如锦上添花更进一步,若缺乏此五力,于临终纵然拼命嘿呸,焉能保证往生!本末之间,不可不知。

鸿泥转码 整理 2001.12.02 潮州

本贴由鸿泥于2001年12月02日10:51:16在乐趣园〖朗忍论坛〗发表.

鸿泥  2001.12.7 23:14:10    

(1555-1)  显示次数:2969(1908+1061)     查看鸿泥的所有文章 给鸿泥发送电子邮件 访问鸿泥的主页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AAA?久经堂药浴??云南?邢大运觊(史)?Lumières ??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02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