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论题组502  »展开主题组:1 2018.12.29 19:09:25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有...”高引用指数段落,忽略的表述
读《华严经 如来出现品》80卷本:


  “复次,佛子!如来智慧无处不至。何以故?无一众生而不具有如来智慧,但以妄想颠倒执着而不证得;若离妄想,一切智、自然智、无碍智则得现前。佛子!譬如有大经卷,量等三千大千世界,书写三千大千世界中事,一切皆尽。所谓:书写大铁围山中事,量等大铁围山;书写大地中事,量等大地;书写中千世界中事,量等中千世界;书写小千世界中事,量等小千世界;如是,若四天下,若大海,若须弥山,若地天宫殿,若欲界空居天宫殿,若色界宫殿,若无色界宫殿,一一书写,其量悉等。此大经卷虽复量等大千世界,而全住在一微尘中;如一微尘,一切微尘皆亦如是。时,有一人智慧明达,具足成就清净天眼,见此经卷在微尘内,于诸众生无少利益,即作是念:‘我当以精进力,破彼微尘,出此经卷,令得饶益一切众生。’作是念已,即起方便,破彼微尘,出此大经,令诸众生普得饶益。如于一尘,一切微尘应知悉然。佛子!如来智慧亦复如是,无量无碍,普能利益一切众生,具足在于众生身中;但诸凡愚妄想执着,不知不觉,不得利益。尔时,如来以无障碍清净智眼,普观法界一切众生而作是言:‘奇哉!奇哉!此诸众生云何具有如来智慧,愚痴迷惑,不知不见?我当教以圣道,令其永离妄想执着,自于身中得见如来广大智慧与佛无异。’即教彼众生修习圣道,令离妄想;离妄想已,证得如来无量智慧,利益安乐一切众生。佛子!是为如来心第十相,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忽略上下文,只看这一段的譬喻。这个譬喻说,设有大经卷详尽记录大千世界中的事情,其体量就相等大千世界。记录中千世界中的事情,就和中千世界体量相等。如此,乃至小千世界及任意一级区域中事,都与任一区域体量等同。而且,该大经卷不仅可大,还可小,任意最小区域也能放置大经卷。

这个譬喻要讲的意思是什么?

俺的理解:
一,任一范围事物的复杂度,其表示等同于该事物本身(即:自身)。
二、任一局部或局域整体,都可化约表示(即:固点)。
三、“可大可小”意味着什么?

第一个,字面上容易理解。要理解和表述大千世界,最佳表述为等量之自身。
第二个,比较晦涩。化约为固点,即不可能有二维的面积或三维的体积。数学上这一点还容易理解。固点的正面表述,无实体---这一点,难。无自性,大约就是如此做等价表达。
第三个,这个问题,来自《大集经》阅读的启迪。先说这么多。

南无十方三世常住三宝!

iamfisher  2018.9.26 18:41:08    

(502-1)  显示次数:5354(3244+2110)     查看iamfisher的所有文章 给iamfisher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