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论题组481  »展开主题组:1 2018.1.4 19:29:29  法华微信 注册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
  节食、过午不食、辟谷的经验实例与佛教论述及相关正规科研论文
佛教典籍中所讲不非时食的利益
  《佛说处处经》卷1:“日中后不食有五福:一者,少淫;二者,少卧;三者,得一心;四者,无有下风;五者,身安隐,亦不作病。”(CBETA, T17, no. 730, p. 527, c15-18)
  《十住毗婆沙论》卷16:“食后不受非时饮食亦有十利:一、不多食,二、不满食,三、不贪美味,四、少所求欲,五、少妨患,六、少疾病,七、易满,八、易养,九、知足,十、坐禅读经身不疲极。”(CBETA, T26, no. 1521, p. 114, c24-28)
交流讨论的缘起
  佛教典籍中讲不非时食(过午不食)有少病的利益,网上有些文章从现代生理医学角度随顺支持这种观点,如《人类食量减少40%可多活20年--不吃晚饭,饿治百病》《2016诺贝尔医学奖解读“辟谷术”》《过午不食科学吗 专家称能预防癌症》等,有人说都是二手转述资料,不是正规科研论文,不可靠。另外网上也有很多反面说法,如《不吃晚饭有益健康,是真的吗?》《过午不食有点极端》《这样过午不食才正确》等,虽然也不是正规科研论文,只是从习俗观点和短浅感受而作简单推断,没有提供充分实验、实例和系统理论辨析,但也似乎有道理。而这是密切关系健康和修行的比较重要事情,因此我提供一些近期了解到的相关实例和正规科研论文(如下),供综合了解把握。这些实例和论文都是随顺支持节食乃至过午不食的,反面可信的实例或正规科研论文我目前还没了解到。如果您了解到其他正面或反面的可信实例或正规科研论文,祈请也提供给我,帮助我和大家更全面明确认识此问题。(如果有经验资料或考虑想私下交流探讨,可发邮箱xianjia2007@qq.com)

节食乃至不吃晚餐的经验效用实例以及相关正规科研论文
2017年1月14日汇集
一、初期感受
  【居士甲】最近偶尔傍晚不吃饭,或者只吃一个苹果,发觉身体确实轻松了不少。以前传统的观念都是不仅吃的要多,而且要好,营养均衡,导致我现在偶尔不吃饭都觉得心理怪不平衡的...虽然这也是种贪着,不过很难一下子改变自己的习气。我现在稍微能领会到饥饿感的几点好处,比如减轻身体负担,节省更多时间,体会饥饿时候的心理变化。会往这个方向继续探索一下!
  【居士乙】最近一直串习空腹的好处,平日减少零食、晚上吃的很少或几乎不吃饭,开始的时候反而生起更多对食物的贪着,嘴巴就想咀嚼食物,我认为这纯属是一个习惯性动作、是习气。后来渐渐的贪着少了,肚子饿的时候空腹微痛的感觉都觉得舒服起来,没有之前难受的感觉。感受到心态也会决定身体的反应,同时自己也少了饮食贪着,精神状态也变得清明。
二、短中期效果
  【某医院主任大夫】我本人就是身体不好的,每天晚上其实也没有饿感,就是觉得到那个时间就该干吃饭这个事了。上周去外地会诊,当地的朋友说他最近一个多月,每天晚上就喝一杯酸奶(应该是一大杯),体重即没下降也没增加。看来这个晚饭确实有没有都行。人体很奇妙,现代营养学把人体当成一个桶,进去多少热量就代谢多少热量。那么三年困难时期,人人都吃不饱饭,怎么还能有胖子?科学无知的太多,却总以为什么都搞清楚了。
  【居士丙】自元旦节以后,我开始控制晚餐的数量和时间,吃的份量是平常的一半,时间也是8点以前,如果错过时间,就不吃了。另外,有一位师兄,听说我想尝试过午不食,从现在开始控制少吃,她也很有兴趣,所以,我们结成了同盟,互相鼓励少吃。才一周不到的时间,那位师兄就觉得身体轻松好多。(因为她原来胃口很好,所以收效明显。)我也有点收获,觉得胃不胀了。
  【居士丁】末学很受益,其实在最近这几个月就已经体会到减少饮食的好处:身体轻松了,柔软了,每天坐在拜垫上好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也不会觉得坐不住,反而越坐越踏实;心也越来越能静下来了;干眼症也好多了;记忆力、理解力都比以前好了;以前一直在一个老专家那里看类风湿,她说:“你如果不吃药,只会越来越厉害,那是绝对的。”但末学现在停药快一个月了,症状却越来越轻了。今天看到法师发来的资料,更是让末学马上就做出了决定:从今天开始轻断食,下午5点---早上7点禁食。
  【义工戊】弟子之前从五台山回来,在去杭州的高铁上遇到一位气象局的退休的老先生家在紫竹桥附近,回去浙江那边给他婶子过100岁生日,他就是肺癌通过辟谷自愈的。弟子那时知道过午不食有那么多益处。感恩法师给的资料,弟子晚上好好看看,以后也尽量让妈妈们过午不食。刘妈妈认识弟子也信任弟子,所以认识刘妈妈后妈妈晚上尽量吃的很少,现在腿也好了很多,人也瘦了,但是却比之前健康了好多。
  【某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我周围有些朋友是“辟谷”达人,每次时间半个月到一个月不等。其间只喝少量的流食和大量的水,而且不间断工作。我尊称他们为神人。不过受他们的影响,我自去年八月中旬开始不再吃晚餐,偶尔的工作应酬除外,发现真的很好。第一周晚饭时间会很难熬,一周以后就适应了,不再觉得饿。对肠胃和睡眠有好处,可以减体重,最大的好处是有了逃避无聊应酬的借口。
三、长期效用
  新闻报道《Walter Breuning, world's oldest man at 113, credits longevity to skipping dinner(沃尔特·布罗伊宁,113岁的世界最老男子,将长寿归功于不吃晚餐)》(纽约每日新闻网2009年9月28日)说:“他不吃晚餐,早餐和午餐会很丰盛。……他告诉《今日美国》:‘我想,你应该在还饿着的时候就离开餐桌。’‘养成晚间不吃东西的习惯,你会感觉非常棒!你们应该告诉大家,不要吃得那么多。’”(http://www.nydailynews.com/life-style/health/walter-breuning-world-oldest-man-113-credits-longevity-skipping-dinner-article-1.402290)
四、科研论文
  《自噬及其在细胞代谢和疾病中的作用》(苏州大学医学院药理教研室林芳,《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2005年第4期)文说:“自噬对蛋白质和细胞器的降解作用在生物体正常发育及对某些环境胁迫的响应极为关键。对防止某些疾病如心肌炎、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以及对延缓衰老、延长寿命和抵御病原微生物侵染有积极作用。……在饥饿和激素的刺激下,自噬可被激发到原先的10倍。”
  《自噬影响衰老及老年病的研究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花芳,《药学学报》2014年第6期)文说:“众多的研究证据进一步证实,活化自噬确实具有抗衰老和延长寿命的作用。限制热量摄入是生理条件下激活自噬最有效的手段。在恒河猴中的研究发现,限制热量摄入降低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以及脑萎缩等老年疾病的发生。流行病学研究提示,限制热量摄入同样也有益于人类健康。”
  《Promoting Health and Longevity through Diet:From Model Organisms to Humans(动物和人类试验表明:节食增进健康长寿)》(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老年病与营养科学系路易·丰塔纳,《Cell》2015年3月26日)概要中说:“减少食物摄入、避免营养失衡,可使无脊椎动物、啮齿动物、灵长类动物、人类的老病状况得以改善。近期的实验发现,在不改变摄食总量的情况下,以不定期禁食和昼夜间适时进食等方式来改进健康和身体机能,进餐时间控制非常关键。减少某些营养元素要比降低摄入食物的卡路里总量更为重要,因为蛋白质和氨基酸在此处扮演重要的角色。微生物菌群的营养性调节也很重要,节食的效用是长期的,乃至代际的。节食改善衰老期健康和促进遗传变异的新陈代谢、分子与细胞机制正被逐步识别。这些发现为人类利用饮食和药理干预的方法充分挖掘节食的潜力和价值开创了道路,而此前人类在此方面一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正文结论中说:“近来持续开展的单细胞生物、无脊椎动物、啮齿动物、猴类以及人类试验表明,节食行为在生命衰老及其相关疾病的调理机制上具有着超乎预期的广泛性和显著性影响。”

知止而后有定

知止  2017.2.10 15:27:59    来自:北京龙泉寺  QQ:1093384886  

(481-1)  显示次数:9708(7540+2168)     查看知止的所有文章 给知止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网页顶端

提示  单击主页面文件夹图标 显示本讨论组主题和全部跟随主题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