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历史文章   »论题组:1635  2001.12.29 10:33:44  法华微信 注册
 见群龙无首,吉。〖贞胜〗(12.29 10:26) (3872)
 君想当然尔。(内空)〖逻辑〗(12.29 10:33) (4071)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1 主题索引
见群龙无首,吉。
今天我們最重要的問題是,如何能夠與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國土、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助合作,使社會安定、繁榮、興旺,人人都能過幸福美滿的生活,這是所有一切人共同的願望。這個願望如何落實,我們必須要知道。政治做不到,今天決定不可能有一個國家用武力來統治全世界,做不到的。政治做不到,武力也做不到,經濟、科技也無能為力,只有宗教教育可以做到。所以我勸導所有宗教的領導人、傳教士,我們要建立共識,要有一個傳道宣教共同的方向目標,那就是祈求全世界的「社會安定,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我們用這十二個字,做為我們宣教傳道的方向目標。

宗教與宗教之間能不能融合?絕對可以融合,我跟他們講解,做了一個比喻,東方五個宗教,像我們右手的五個指頭,西方五個宗教像左手的五個指頭,各個雖然不一樣,走到掌心都是一個手生出來的。東方人講心性,西方人講上帝,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同一個上帝。東西方兩個不一樣,再往深處一看,是一個身體生出來的兩隻手,還是一家,所以我們要往深處去下功夫。我們今天不能夠融洽相處,是我們所入的淺,深度不夠;真正入到深處,就會曉得虛空法界是一家。

所以我在傳燈的時候,又重複的說明我們袈裟所表的表法,我在中國跟他們說,在香港也跟香港六大宗教說。佛家講法身,法身就是本體,哲學裡面講的本體,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大乘經上常說「三世一切佛,共同一法身」,法身是根、是本,是能生。宇宙之間一切萬法是所生,所生差別再多,它是一個根,哪有不能融合的道理?所以中國古大德常講,「圓人說法,無法不圓」。那個「法」並不是限於佛法,我們今天能體會到,所有不同的學說,所有不同的宗教,真正到徹底開悟、見到根源的人,宗門常講「徹法底源」,他來講沒有一法不圓融,法法皆圓。我們不能圓是沒有見到根,沒有見到本,這個才是格格不入。見到根本就曉得沒有一法不圓融,十法界是圓融的,正如天台大師所講的「百界千如」,顯示出法法圓融。所以無論我們修學哪一個法門,包括其他宗教,問題是要深入,你入得愈深,你對於法法圓融愈能夠肯定,你才能歡喜接受,才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的問題,也才能真正幫助一切眾生的需求,這樣我們修學就有意義、有價值,我們也真正能夠像佛法所說的度自己、度眾生,幫助自己、成就自己,幫助眾生、成就眾生。
节录至网站:www.amtb.org.tw

贞胜  2001.12.29 10:26:52    

(1635-1)  显示次数:3872(2549+1323)     查看贞胜的所有文章 给贞胜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1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2 主题索引
君想当然尔。(内空)

逻辑  2001.12.29 10:33:44    

(1635-2)  显示次数:4071(2816+1255)     查看逻辑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2 主题索引


转向网页顶端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白云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01 秒    ◇   



转向网页顶端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