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历史文章   »论题组:96  »上层 »主题组:5  2001.9.8 23:56:12  法华微信 注册
 非常惭愧,对法师观点有个疑问,想请教一下:〖wxj〗(9.7 22:26) (4376)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wise〗(9.8 8:26) (9.8 8:30) (5307)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5 主题索引
非常惭愧,对法师观点有个疑问,想请教一下:
非常惭愧,对法师观点有个疑问,想请教一下:

"净土法门是三根普被的殊胜妙法,不知佛法乃至逆恶者,命终时遇善知识慈悲宣说净土微妙庄严和佛慈悲智慧广大不思议,欢喜念佛者,也能化生净土,后得不退转."

以后学猜测,法师文中的"命终时",可能是"临命终时"之笔误,因为人一命终,神识分散,如何能听善知识说法?

即使是"临命终时",后学对法师以上观点亦有疑问.未知法师以上观点出何佛经?或出何祖师大德的观点?在历史上有没有例子?法师有没有这样做过?成功率如何?后学之所以有疑问,是因为一般人临命终时,除了病苦难忍,如龟剥壳之外,佛经还有以下经文对临命终时的情况进行描述:

1.《大佛顶首楞严经》中:"一切世间生死相续.生从顺习.死从变流.临命终时,未舍暖触,一生善恶俱时顿现,死逆生顺.....若沈心中,有谤大乘,毁佛禁戒,诳妄说法,虚贪信施,滥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狱."

2.《地藏菩萨本愿经》中:"是阎浮提行善之人.临命终时.亦有百千恶道鬼神.或变作父母乃至诸眷属.引接亡人令落恶道.何况本造恶者."

另外,印光法师曾对临终的情况进行开示:"阴境者,中阴身境,即临命终时,现生,及历劫善恶业力所现之境.此境一现,眨眼之间,随其最猛烈之善恶业力,便去受生于善恶道中,一毫不能自作主宰."

后学认为:"不知佛法乃至逆恶者",按《大佛顶首楞严经》中描述,在临命终时,将"一生善恶俱时顿现",其人心神已难自制."不知佛法"者依其善恶升沉,"逆恶"者将"眨眼之间"入于地狱.在这种情况下,"善知识"匆匆赶到,开始"慈悲宣说净土微妙庄严和佛慈悲智慧广大不思议",有多少成功把握?

《地藏菩萨本愿经》中地藏王菩萨告大辩长者:"长者.未来现在诸众生等.临命终日得闻一佛名一菩萨名一辟支佛名.不问有罪无罪悉得解脱.",此处,指"临命终日",与"临命终时"在时间上是相差极大的.虽然如此,众生在"临命终日"一日之内,众苦汇集之时,原来无信逆恶之人,能信心坚定,念佛达到"一心不乱",这种可能性大吗?

《佛说阿弥陀经》中经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后学的看法是:能否往生,临终念佛时"一心不乱"、"心不颠倒",最为关键."欢喜念佛"之意,接近于"高兴地念佛","念佛时心生欢喜",但"欢喜念佛"之后,在临终剧苦,诸境现前的情况下,有退,有不退,有心生颠倒,有心不颠倒等可能性存在.许多学念佛者初闻佛法,亦欢喜赞叹,但由于信念不坚定,临终时贪恋人天之乐,丧失正念,心生颠倒,在众苦之中,不肯(或无力)念佛,无意往生.法师如何肯定其能往生?

非常惭愧,后学所学极其有限,实不知法师观点之出处.说出来自觉很"吹毛求疵","鸡蛋内挑骨头",又浪费法师的时间,增加罪业.不说,恐一些学人看了法师观点,误以为往生极容易,退失精进,自我放逸,对生死魔之可怕毫不警惕,误人误已.历史上,许多修念佛法门的高僧,每天记挂着"死"字,日夜精进念佛,就是怕临终时,在那种无以伦比的痛苦前,失去自持能力而误事.大多人不能自知无始以来的重业,谁知道临终时,出现的是什么境界,会不会心神崩溃?

请法师慈悲海涵.

wxj  2001.9.7 22:26:28    来自:福建  

(96-5)  显示次数:4376(3528+848)     查看wxj的所有文章 给wxj发送电子邮件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5 主题索引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6 主题索引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
(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
  “命终时”不是“临命终时”的省略,详细请见莲花生大士中阴听闻解脱教授。
  佛说无量寿经: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除了生前遇善知识,往昔所种善因,中阴时遇善知识,“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也有得度的机会。但是未近命终的人不要寄希望于中阴,那时业力影响很大,正象原文接续的话所说:
“不要误解为现世可以做恶,待死后遇善知识引导,因在生时遇净土法门都不信乐修习,已种不善因缘,死后更不易遇善知识,更不易欢喜念佛,所以当下是修习的最好时机。”

  原文“不知佛法乃至逆恶者”是错误的地方,逆恶者少有得遇善知识,也不易至心信乐,能得遇善知识而忏悔罪业,进而“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者不易,况且五逆命终直堕恶趣。所以修行时好在当前,莫待命终陷迷途。

心地无非自性戒
心地无痴自性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
 ——法宝坛经

发布于:2001.9.8 8:26:23    修改于:2001.9.8 8:30:03  
wise  2001.9.8 8:26:23    来自:厦门  QQ:1380130  

(96-6)  显示次数:5307(3974+1333)     查看wise的所有文章 给wise发送电子邮件 访问wise的主页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6 主题索引


转向网页顶端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白云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转向网页顶端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