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条 »论坛首页 »法华论坛  »论题组:517  »上层 »主题组:3  2021.1.16 12:37:28  法华微信 注册
 圆觉经之四禅病〖涅蹑孽〗(1.10 19:11) (2810)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回复这篇文章转向顶部第 3 主题索引
圆觉经之四禅病
圆觉经中的四禅病,止任作灭。
圆觉经讲的圆觉智慧,必然和坐禅,定力有关。我们都知道,定生慧。圆觉智慧属于般若。简单的说定是圆觉的基础。坐禅修炼定时容易产生错误和偏差。或者说定有走势,走向“偏锋”,不是正定。四禅病就是常见的四种非正定。而产生禅病的原因和品德、思想有关,和总体修行及觉悟有关。
止,就是停止。因为静不动而来。或是硬持戒等原因。单修奢摩他容易止。而前面经文中说,奢磨他、禅那、三摩钹提一起修是圆修。 止的表现就是畏惧外界困难,害怕魔障,思维停滞脑子不灵活,偏向不愉快的“空”。改变止的方法,六度的精进;软持戒,比如,在家众不强求自己做不到的过午不食、辟谷等。
任,应该是指放任,欲望和思想放任。欲望放任由于戒律下降,思想放任由于妄想妄念。修三摩钹提容易出现任。打坐时困、懒,溜号,有点心猿意马。
作,就是作为、成功、有私心、野心、贪心的进取。坐禅时,思虑重,心不静,热恼,甚至烦躁、冲动。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修三摩钹提容易出现作。
灭,就是熄灭涅磐。为自己修行,不入大乘,只顾早脱苦缚。坐禅时身体不舒服,耳鸣等。也有稍起禅悦,贪求不愿意离定。要入大乘,多和众生多在一起,布施、交流、同修,利乐众生。修奢摩他容易灭。
止任作灭之间有对立性,也就有互补性。大约是止对作,任对灭。这两对立之间侧面互相影响。四病之间也会互相转换。

止 作


就像佛胸前的卍字。

----佛经暂时痴迷者

涅蹑孽

涅蹑孽  2021.1.10 19:11:13    来自:长春市  

(517-3)  显示次数:2810(1613+1197)     查看涅蹑孽的所有文章 修改或删除这篇文章 回复这篇文章 转向顶部第 3 主题索引


转向网页顶端

微信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微信»发现»扫一扫,关注法华公众号(fahua-com)


火凤凰心境一如??白云

◇    程序占用服务器时间 USR + SYS 总计 0 秒    ◇   



转向网页顶端

妙法莲华 法华论坛 www.fahua.com  WiseForum1.0  Since1999.6